怀亦安

【苏瓷】病隙

写在前面

  

小学生文笔,不喜轻喷。

支持递梗,催更。

新人上路,写作菜鸡。

单纯喜欢而已,吵架哒咩!

正文开始。希望能读得开心。比心。 

  

  

  瓷最近身体不太好。高烧反复,逼得他缠绵病榻,蜷在暗色的房间里昏睡不起,床头向日葵鲜艳夺目,突兀的缺着一片花瓣。干哑剧痛的喉,疲惫疼痛的躯,浸在不适里的瓷吞着刀片,恍惚,想起他的生日。

  百年诞辰,该多么盛大,应是歌舞升平,美酒美馔,欢声笑语,举世瞩目。

  只是,如果他还在的话。

  他早离开人世了,身子和意志碎在积雪里,淹没在圣诞夜的风雪里,自由世界欢声笑语,大摆筵席,如同庆贺他百年生日。那年,连瓷都在背后捅了刀子,他记得自己拿着刀的手微微发颤,明亮的刃照出他的脸,一晃一晃,扎上那人气绝的身。

  “我恨你。”

  “是,我薄情寡义。”

  山河破碎,是他言传身教,是他高歌理想。

  针锋相对,是他企图入主,是他迷失方向。

  “可是不怪我的。”

  “是他们的错,是你的错,你走错路。”

  “和我无关的。”

  “真的,和我无关。”

  “原谅我。”

  “我不后悔。”

  高烧里的瓷,混沌疲惫,像个莽撞的孩子,一遍一遍脱罪祷告,欲盖弥彰。

  瓷扎下的刀对得起所有人,除了那年的苏。

  初遇的时候,瓷是那样的落魄。虎落平阳被犬欺,强盛了那样久的天朝上国天翻地覆,陷在泥淖里迷茫而绝望。瓷不是没试过改变,只是每次改变都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越陷越深。暗色的夜里,他也想过一了百了,气数将尽。

  幸好,苏给瓷看到了不一样的路,一条比任何路都适合瓷的路。

  瓷决心尝试,最后一次。

  乱世,战火纷飞,瓷受了不少伤,也有濒临生死线的危局。只是他愈发笃信苏教给他的东西,咀嚼着他的思想,虔诚而坚定。

  战火里的情谊万古长青,瓷当时想。

  瓷不断去向他的兄长学习,亦师亦友,情谊日渐深厚,公之于众。

  那段往事,瓷记不清了。

  西伯利亚的风卷走牡丹花心的露,落满纯白的霜,满满当当,赤花斑驳。风里是沉哑的呼啸和花叶的呻吟,点缀着欧亚大陆的夜,静谧安和。

  只是某一天,苏变了,瓷记得。

  牡丹花瓣第一次落上寒冷的雪原,寒风凛冽刺骨,试图剜下漂亮的花瓣,扯成四分五裂。苏逼着他的膝头落上皑皑积雪,臣服,占据,山丘上青紫的色块,捆绑瓷的红痕,嵌着麻绳的扎人纤维。

  愈发过分。

  瓷发现他走错了路,发现他自大而狂妄,发现镜花水月兰因絮果,发现他的美好源自于自己的滤镜,发现他本没有这样好,发现他的胁迫与危险。

  借着外力,明面上好聚好散。

  他们逐渐生疏,形同陌路,没有时间多想,走到了那年圣诞节,瓷做出的抉择,尘埃落定。

  

  那天夜里,官方的讣告发布,瓷想起了刀刃上倒映出的他的脸,和曾经来自西伯利亚的风。

  心底一疼,怅然若失。

  明明,没人威胁了。

  他没多想,世界也不允许他多想。他需要工作,强起来,处理一切井井有条,滴水不漏。

  因为他是瓷。

  蓝色世界里最扎眼的红。

  

  病里多思。

  三十多年走来,只有瓷自己知道有多么艰辛。当年苏的处境,个中心酸,一一品下。苏走的那年种下的信念,如今早已花繁叶茂,亭亭如盖。

  瓷无数次声明自己对待苏的态度,纪念,尊重,尽量客观。

  可是瓷骗不过自己。

  他为什么要去帮助那个最像苏的孩子,为什么总是会看着他出神,为什么总是会透过他的漂亮眼睛想起西伯利亚的风,为什么会对那个孩子唱起苏教给他的有关爱意的歌,为什么还是会想起他的生日。

  瓷多想回到那段时光,有兄长引导,有老师陪伴,有朋友照应,一步一行有前人开疆拓土,不必承担世界疾风骤雨。

  “我想你了。”

  “我好累。”

  “他们欺负我。”

  

  高烧很快就退了,瓷恢复了点精神就投入到工作里。病中的情绪被瓷很好的隐藏,不露丝毫。

  “我会走好我的路,带着你的信仰。”

  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